2010-2011球季是個令所有灰熊隊(Memphis Grizzlies)球迷驚豔的一季,不但重返了睽違四年的季後賽,還得到了隊史季後賽首勝,最後更締造了老八傳奇! 一路戰到了西區準決賽第七戰才敗下陣。這兩輪系列戰中,除了雙塔Marc Gasol和Zach Randolph表現非常優異外,有一個每場默默防守對方得分主力,全心投入比賽的人也是幕後功臣,他就是Tony Allen。

Tony Allen,6尺4吋、213磅的身材,在得分後衛這個位置上身材沒有什麼優勢,但是他有著超優異的體能,垂直起跳高度可到42吋! 2004年第一輪第25順位被塞爾提克隊(Boston Celtics)選中。自新人年開始,Tony Allen就展現了積極、充滿幹勁的球風,也讓人們看到了他身為防守大鎖的實力。Allen只要在場上就會有用不完的精力,任何的拼搶、快攻他都是衝第一,防守端上只要被他守到的對手,就像一整場都被橡皮糖黏住一樣,沒辦法再隨心所欲的取分,2007-2008球季塞爾提克隊能獲得總冠軍,他的功勞不可沒。

Tony Allen  

神偷怪盜

除了一對一防守外,Tony Allen在抄截上表現很棒,他有著絕佳的對手傳球路線判斷,不論是搶斷傳導中的球,或是直接從對手運球時抄截都難不倒他,他就像個神偷怪盜一樣,常常不知道從哪冒出來的就把球抄走了。 

重大傷勢

在2006-2007球季,一場與溜馬隊(Indiana Pacers)的比賽中,Tony Allen在一個切入突破時,裁判哨音響起,但是當時情緒高昂的Allen繼續以一個單臂爆扣完成所有動作,結果落地時造成膝蓋嚴重扭傷,這一此扭傷造成他的前十字韌帶(ACL)和側膝韌帶(MCL)撕裂傷,因此休息了六個月。在事後的訪問,Allen表示: "當我知道我受傷後,我試著想回到球場,但當我嘗試行走幾步後,我發現我傷的很重,非常痛苦,完全沒辦法行走。"記者接著問他是否有聽到裁判哨音? Allen: "我有聽到哨音,但是我們從落後10多分一直追到4分,我當晚也已經拿了19分、6藍板和4抄截,我知道我可以拿下30分並且為球隊帶來勝利! 但不幸地我受傷了。" 雖然他很快的完成治療、復健回到了賽場,但這一次的受傷降低了他原本驚人的爆發力,比較少在看到他動不動就飛天遁地的表現。 

轉捩點

2010年7月,因為塞爾提克隊續約了三巨頭和簽下了Jermaine O'neal,沒辦法提供Tony Allen一份好合約,他以三年970萬美元加入了灰熊隊,將他的無限精力和防守能量帶給了這隻年輕球隊。Tony Allen在Memphis非常受到歡迎,這邊的球迷都很欣賞他的拼勁和防守,問到每個人回答都會是: "我當然是Tony的球迷了!"

Tony Allen in Memphis  

在2010-2011球季的季後賽首輪對上馬刺,他負責看守馬刺頭號得分悍將Manu Ginobili和小跑車Tony Parker,確實造成了他們不少的麻煩,馬刺就在內線被灰熊隊打得毫無招架之力和外圍遭Tony Allen和另一名防守悍將Shane Battier嚴加看守下落敗。第二輪碰上同樣年輕潛力無窮的雷霆隊(Oklahoma City Thunders),雷霆雙箭頭Kevin Durant和Russel Westbrook不斷的切入和外圍投射,帶給灰熊隊很大的麻煩,加上雙塔被嚴密防守無法發揮,一度瀕臨淘汰邊緣,雖然最後奪下關鍵第六戰,但還是在第七戰中止了這趟驚奇之旅。這七戰負責防守Durant的就是Tony Allen,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第六戰,雷霆帶著領先到第四節,但是Allen開始施展如橡皮糖的防守,讓Durant連接球都很困難,最後幾分鐘關鍵時刻多次出手盡墨,也奠定了灰熊隊該場勝利的基石。

Tony Allen防守Durant

114198463.jpg  

身為最年輕的NBA得分王,Durant有著絕佳外線手感,加上足以打到中鋒的身高和那超級長的臂展(還有那無影犯規上罰球線...),他是所有NBA防守者的噩夢,這幾場比賽要是沒有Allen守他,相信灰熊隊可能更快就要結束球季了。Allen在賽後訪問說到: "Durant是得分王、是全明星,他很容易可以站上罰球線,但不管怎樣我就是盡我的本分,把他逼到禁區外,讓他沒辦法順利出手。" 有觀看這系列比賽的朋友應該可以體認到他絕不是說說而已。

持續努力

Tony Allen在防守端上的貢獻是不可置疑的,他充滿幹勁的快速攻防轉換也常常替自己球隊製造快攻機會,但他也常常精力旺盛過頭,過於勉強切入出手,最後造成失誤或是球權轉換。另外他的外線一直是他的弱項(和他的前隊友另一個Allen完全相反...),從他不太順暢優美的投籃姿勢就可以看出端倪,當內線受到包夾時,他常常就是在外圍被對手放掉的那個,目前Allen最需要加強的大概就是他的外線投射了。

任何球隊和球迷都喜愛像Allen這種願意飛身搶球和盡力防守的球員,雖然他從生涯開始至今都不會是鎂光燈的焦點,也沒有豪華數據,但他對球隊的貢獻還是鮮少人能取代的,2011年他也獲選年度防守第二隊(All-Defensive Second Team)的殊榮,希望他再接再厲,這季幫助灰熊隊走得更遠些!

Tony Allen  

arrow
arrow

    New Jerse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